記得高中開始,對回教國家充滿好奇,透過電視、電影、或雜誌,總覺得那是另外一個世界,一個我永遠無法在生活當中體會的神秘國度。回教世界的小孩和女人,是引起我關注的起點。只要看到小孩和女人在回教世界的生存方式和遭遇,我總忿忿不平、咒罵那些始做俑者。幻想,假若我生存在極度男尊女卑的回教世界,那是多麼悲慘ㄚ!! 不敢多想,看看自己,覺得一切是多麼的美好,心中無限的感激阿 ...

  追風箏的孩子 燦爛千陽 - 兩本書是同一個作者-勒德‧胡賽尼(Khaled Hosseini),作者敘述故事的功力,真是一絕,總是引人入勝。追風箏的孩子 - 小孩是主角 ; 燦爛千陽 - 女人是主角。前者描述了小孩-哈山的溫暖和真誠付出和少爺幼時懦弱的回饋到長大時義無反顧的勇氣表現。後者敘述兩位女人所承受的殘酷人生,幾乎讓人無法相信世上豈能存在如此悲慘的境遇,不過這卻是萬千個阿富汗婦女親身經歷的真實遭遇。

  這兩本真的是很好哭的書,值得推薦大家閱讀。至於電影,追風箏的孩子有拍成電影,個人覺得,電影的劇情,沒有像看書那麼有張力和想像空間。唸書時期,我愛看電影大於愛看書;直到這兩本好書的出現,他們改變我的習慣。看書,無形中改善我的專注力;更豐富我的想像力,因為閱讀的過程中,腦海會有屬於自己一團演技精湛的演員班底,他們在你閱讀的過程中,各個才華洋溢、表情生動、揮灑自如,一幕又一幕,你總是越來越投入,看到傷心處,熱淚盈框;讀到倖免處,拍手叫好、欲罷不能,這種快感和樂趣,透過閱讀才能得到。看完書後,再走進電影院,你會發現,似乎少些什麼元素,或許是挑選演員的錯誤;還是演技的問題,總覺得沒有看書來得精采。不過,看電影也有不一樣的享受,就看個人喜好了 ....

以下轉貼書中的摘要,希望大家買回來閱讀,好好哭一下,也算是紓壓的另類選擇:

[內容簡介]

追風箏的孩子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 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 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書評介紹

一部美麗的小說……今年截至此時為止寫作最佳、也最震撼人心的作品……一段沒有前景的友誼,一個令人心碎 的故事……這部感人非凡的作品也描寫父與子、人與上帝、個人與國家之間脆弱的關係。忠誠與血緣串連這些故事成為今年最抒情、最動人、也最出人意表的一本 書。--丹佛郵報

極為動人的作品……沒有虛矯贅文,沒有無病呻吟,只有精鍊的篇章……細膩勾勒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毋須圖表與詮釋就能打動並啟發吾人。……作者對祖國 的愛顯然與對造成它今日滄桑的恨一樣深……故事娓娓道來,輕筆淡描,近似川端康成的《千羽鶴》,而非馬哈富茲的《開羅三部曲》。作者描寫緩慢沉靜的痛苦尤 其出色。——華盛頓郵報圖書世界

新聞

追風箏的孩子 洛城震撼首映 奧斯卡熱門片 性侵情節惹爭議 2007/12/05

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追風箏的孩子」,因為孩童性侵的劇情在回教世界引起爭議,上映日期一延再延,今天總算在洛杉磯首映,很可能是明年奧斯卡的熱門大片。 兩個阿富汗小男孩,情同手足,卻因為種族情結,只能維持著主僕關係。不過兩人平凡的生活,卻因為一場風箏大賽變了樣。電影追風箏的孩子,改編自暢銷小說, 其中有一幕關鍵的男童性侵情節,在回教世界引起軒然大波,因此上映時間一延再延。電影公司已經將小演員安排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避風頭,電影也終於在洛杉磯 舉行首映。導演馬克佛斯特執導的「衝擊效應」兩年前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這次更是信心滿滿。追風箏的孩子描述七○年代的阿富汗,因為真主黨崛起、教派鬥爭 而支離破碎,也讓這個邊緣國家的困境,浮上台面。

[內容簡介]

燦爛千陽

如果注定要面對悲慘的命運,我們該將何去何從?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 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 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

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本書特色

時空跨越三十年的揪心記錄,一部關於家庭、友誼、信念和自我救贖的動人故事。《燦爛千陽》再次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

得獎記錄

亞瑪遜網路書店2007年度之書
時人雜誌 2007 年度十大好書
時代週刊2007 年度十大好書
邦諾書店2007 年度十大好書第一名

書評

《燦爛千陽》一定會被拿來和《追風箏的孩子》比較,因為《追風箏的孩子》竟然盤踞紐約時報暢銷榜達103週。大部分的評論者相信,《燦爛千陽》展現 了同樣的力道,勢不可擋。胡賽尼是天生的說故事好手,有時或許可以更加細膩流暢,但總能賦予兩位掙扎於戰火、家暴中的婦女發聲管道。評論者都認為,胡賽尼 成功地讓讀者看見了女性角色的內心世界,這點對男性作家來說並不容易。《燦爛千陽》描繪的阿富汗生活太過真實了,幾乎要令人脊背發涼。—— Bookmarks Magazine雜誌

胡賽尼筆下的瑪黎安和萊拉所承受的殘酷人生,幾乎讓人無法相信世上豈能存在如此悲慘的境遇, 不過這卻是萬千個阿富汗婦女親身經歷的真實遭遇。書中有些轉折,或許有人認為過於浪漫天真,但這些轉折才是《燦爛千陽》動人之所在,道理和《追風箏的孩 子》是一樣的。我們童年時許下的承諾會永遠神聖,真摯的愛會永不止息,公義真理終將得勝,女性情誼會帶來意料之外的巨大能量。這些事看似難以置信,卻令我 們深深著迷。——娛樂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