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身心靈疲憊寂寞 瑜伽 守護你!

郭光宇(文字工作者)  (20081208)

相關網址請參照: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8120800349+11051303+20081208+news,00.html#here

瑜伽在20世紀後期大放異彩;坊間瑜伽相關的書籍早已汗牛充棟,流派甚多,先從經典入手,絕不會錯!

上瑜伽課時,一開始老師都會告訴學生,yoga的字源本意是「結合」;而需要結合起來的,當然不只是骨鬆肉散的身體,更重要的還有心,還有靈。像令許多人聞之色變的譚崔瑜伽,就偏重身體的結合。正因為結合側重的面向不同,自然也就衍生出種種不同的流派。

源自印度的瑜伽

印度傳統稱修心之學為王者瑜伽、求知之學為智瑜伽、責任之學為實踐瑜伽、獻身於神祇則是奉愛瑜伽或虔信瑜伽。今天幾乎被視為瑜伽同義詞的「體位法」,其實只是體系裡的一小部份,也就是所謂的「哈達瑜伽」,集大成的著作是遲至15世紀才出現的《哈達瑜伽經》(喜悅之路靜坐協會)。而目前百花齊放的各種流派,幾乎都可以視為是上述瑜伽的變體,或對某種法門的強調。

 至於經典中的經典──《巴坦加里的瑜伽經》(多識界),成文年代尚有爭議,但一般多接受它是西元前2世紀的作品,最遲不會晚於後5世紀。巴坦加里古譯「巴檀闍梨」,但當我們再提到他時幾乎完全忘了這個譯法,可見這波瑜伽熱是從歐美那邊繞過來的。它主要傳授的是王者瑜伽,不大談什麼體位,反而多著墨於各種進境和心靈狀態。而更早出現在吠陀群經、《奧義書》或〈薄伽梵歌〉中的瑜伽身影,看起來也更像是心法,而不是今天的體操。

 歷來註釋《瑜伽經》的人不少,奧修天馬行空的《瑜伽之書》(奧修)顯然是箇中異數。奧修的所做所為見仁見智,但相對於形式化的儒家禮教和自鳴得意的西方理性,他的確很有戳你一下的佛老幽默,用現代的語言提醒我們一度忘記的智慧。像他把巴坦加里視為科學家,而不是佛陀或耶穌那樣的哲人,就一語點出了瑜伽不同於其他宗教或祕術的特質。瑜伽進境儘管如人飲水,卻也予人一種階梯式的體系感,譬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瑜伽八支」(外在持戒、內在自律、體位法、呼吸法、攝心、凝神、禪定、三摩地),便是《瑜伽經》裡揭櫫的科目。

艾因嘉和喬伊斯

瑜伽在20世紀後期大放異彩,喬伊斯(K.Pattabhi Jois)和艾因嘉(B.K.S.Iyengar)這兩位克里詩那馬恰里亞(T. Krishnamacharya)的弟子居功厥偉。今天大部分的歐美名師,幾乎都是這兩位的徒子徒孫。

艾因嘉1966年出版的《瑜伽之光》(相映),至今依然是無法超越的現代經典。書中除了滿滿的體位圖和步驟之外,更詳述體位的功能和療效,書後的進程和索引尤其方便,成為日後瑜伽書的範本。他的《瑜伽之樹》(心靈工坊)則提綱挈領將瑜伽的八支比喻為一棵樹,極其言簡意賅。瑜伽之外還談人生、談教學、如何找老師,順道批起西方人短期「留印歸國」便當起瑜伽老師的怪現象。雖然是20年前的老書,現在看來照樣切中時弊。此外,YouTube上也找得到大師1938的練功紀錄片,果真英雄出少年。

喬伊斯的教學特別強調體位之間流暢串聯(vinyasa),所以也被稱為「八支串聯瑜伽」(Ashtanga Vinyasa Yoga)。整套體位操作起來更見行雲流水,動作進階設計極具體系感,運動量又大,幾位出了錄影帶的門徒也的確身形健美,吸引了不少野心勃勃的愛美族。

書瑜伽

坊間的瑜伽出版品,幾十年來雖然汗牛充棟,但國人自製的瑜伽書大多停留在看圖照拗的手冊階段,文字論述往往是較為遜色的一環。相較之下,幾本引進的翻譯書不但主題明確,資料論述也周全,像《正念瑜伽》(橡樹林)結合了體位和佛法;《瑜伽醫生》(好名堂)用醫學的角度來檢視瑜伽的療效;名模克莉絲蒂.特林頓的《生活瑜伽》(相映),用她修長優雅的身體示範體位,果然很有不染不妖的蓮感,連腳趾頭塗了蔻丹也非常應該,不但養眼,又能淨化心靈。

不過,隨著瑜伽普及,國人的瑜伽書寫也開始有些新氣象,像同人雜誌《我愛瑜伽》(相映),內容包山包海,可惜還只是季刊,應出版得更密集、更即時些。文經社出版的《探索瑜伽》,則是兩位作者江信慧、楊逢財印度取經的觀察和心路歷程,更是一本極其清明的散文集。黑眼包的《老娘,學瑜伽》(如何),寥寥幾筆畫盡瑜伽路上的痠、抽、痛,又色色的不異空,風景都看光了。見到這樣令人驚喜的Q書,就知道瑜伽必昌。

此外,坊間還有各種教學DVD。只見不少老師一邊示範體位,一邊不忘展現輕鬆,慢慢露出愚騃的笑容,感覺很親切。無怪乎卡塔利亞醫師(Dr. Kataria)倡導的「大笑瑜伽」近來推廣有成:一群人聚在一塊歇斯底里大笑,由外而內把所有怨氣都笑出來。看來有點蠢,卻是極其方便的心靈瑜伽。反正人的愚蠢是蠢,人的聰明還是蠢,如果真能打心底嘲笑自己一下,煩惱也該去了大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